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牛奶究竟有冇益??(壞處)

牛奶對人的壞處:
香港是一個國際的食物都會,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,在很多方面受到了西方的影響。其中一樣受西方影響很深的,就是關於喝牛奶和進食乳製品。很多香港人都像西方人一樣,非常喜歡喝牛奶,而在日常飲食當中,都會有一定分量的乳製品,例如:芝士、奶油、牛油、乳酪、雪糕等,這些全部都屬於乳製品。


從全世界來看,歐洲和美國人都是每天大量攝取牛奶和進食乳製品的,而在香港人的飲食當中,這些食品也佔有一定比例,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它們的壞處。曾經看到一份報紙上列出了超過38種關於牛奶的害處。這不為人知的問題,主要是由於我們上一代中,很多營養師、醫生,甚至政府都把很多錯誤的資料灌輸給我們,他們經常都說牛奶是好的,含有很豐富的營養,對大人小孩都十分重要。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牛奶對成長有很大的助益的概念;而事實的真相卻鮮為人知。記得我在英國留學的三年當中,每一應ㄛO由學校委派的營養師為我們度身定做的,而牛奶就一定包含在其中,所以在那三年裏,我是很少喝水的,幾乎99%都是喝牛奶。很少人會知道其實牛奶中已經含有很多危險的化學物質,包括很多的抗生素、荷爾蒙、農藥、改造基因和病毒。但這還是次要的,除了這些外加的人工副產品和有毒化學物質,牛奶本身對人也有不少損害,極不適合人喝。很多時候,在西方看到那些身材巨大的畸形巨人,都是由牛奶所導致的。牛奶─本是牛製造出來給初生的牛犢吃的,而不是造出來被人類吸收,所以人類是很難消化牛奶的。

在近年來,很多文獻都指出,牛奶不但對人體無益,甚至會製造很多疾病,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當中,我會跟大家一起研究這方面的題目。

首先,牛奶的形象在世界範圍內都已被奠定為健康食品。幾十年來,廣告商和牛奶、乳製品工業王國等組織機構,藉著廣告、推銷、傳媒使其深入民心,廣被接納,我們毫無戒心地就視它為健康食品。原因當然也是「錢作怪」。在這些事業背後的經營者和投資者,會獲得每年過億萬的利潤回報,他們決不輕易放棄,而會繼續用各種方法蒙蔽普羅大眾,甚至想方設法壓抑那些新近的、持反對意見的報告資料。由於食用牛奶和乳製品已基本上成了很多國家的文化,他們並不需要花太多奶牷A只要大家繼續無知下去,他們的事業就不會被打擊了。

在這裏,我是想先作一個前言,讓大家瞭解牛奶這東西。原來當小孩子三歲之後,他們身體內幫助消化牛奶和乳製品的一系列酵素就會消失。所以,如果在三歲之後繼續吃這些乳製品,例如乳酪、芝士、牛油等由牛奶製造的產品,就會變得很難消化。而牛奶是尤其難以消化的,相比起來,其他乳製品會容易一點,但對於我們身體的消化系統而言,都是一個很大的損害和負累。這就解釋了為甚麼很多人會對牛奶敏感,或者喝牛奶會導致腸胃出現問題,因為牛奶是根本不適合人類的消化系統。我們身體很難去消化這種本來是給牛犢消化的食物。在西方,這個問題就更加嚴重,從嬰兒出生開始,就不斷喝牛奶,直到小童、青少年,甚至成人和老人階段,每天都喝大量的牛奶。似乎已成為一種宗教一樣,牛奶不能離開他們的生活,但他們卻不能解釋為何西方有如此多的心臟病、血管硬化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貧血、敏感、骨質疏鬆、中風,還會有癡肥等類似的疾病,其實其中最主要的一個殺手就是乳製品和牛奶。

很多時候,在電視的廣告裏,牛奶都給人很好的感覺,例如對身體很好,含有很多營養,想小朋友發育健全就一定要喝牛奶,至少每天喝一杯才夠健康、才能攝取足夠鈣質等等。甚至一些學校為學生訂製的午壑丑A牛奶是必定會有的;而在醫院的病人,每一壑]一定會有牛奶。在上一代的食物金字塔(現在已被證實是錯誤的)中,或是一些營養師、專家和醫生所推介的食品中,也十分高舉牛奶和乳製品,把它放在必要組合裏。而這些電視廣告、西醫、營養師和受雇的名人,不斷推銷牛奶是其中一種最好的食品,使得很多人都不知道牛奶其實有太多的害處,而它裏面的營養如:乳鈣和乳糖,我們是很難吸收到的。而牛奶內極高的蛋白質和飽和脂肪,會導致骨質疏鬆、血管疾病、肥胖症、心臟病等。

其實到了今天二十一世紀,牛奶已被一些人認為是極之有害和不適合人吸收的食品,已成為鐵一般的事實。你會發覺在世界上有相當部分的民族和地區是不喝牛奶的,其中主要原因是他們以農業為主,而畜牧業成本高,他們付不起代價製造大量牛奶。所以牛奶的製造商主要是在人口少,而以畜牧為業的西方國家。與此同時,牛奶的市場主要集中在西方,尤其是美國、瑞典、芬蘭和英國這四個國家。隨著西方文化普及到全世界,使得香港、台灣、日本等地都接納了以牛奶作為一種廣被接納和有益的食物。近年來,感謝一些科學家和專家研究發現牛奶的壞處,也發現在很多不喝牛奶的國家和民族,人們的身體是更加健康的,起碼減少了一大堆由牛奶和乳製品製造出來的疾病。在1988年到1993年,共有2700份文獻和文章出版,提到一些醫學研究指出牛奶的壞處,其中1500份是針對牛奶這個題目的專題研究。所以,如果有人說:「牛奶不好是沒有文獻記載和科學根據的」,那就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