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

希臘神話的起源

希臘神話的起源

在希臘神話中,宇宙最初的形態是混沌(Chaos)時期。混沌生了蓋亞(Gaea),之後出現的是在大地的底層塔洛斯(Tartarus;地獄)出生的厄瑞斯(Erebus;黑暗)及在地出生的特(Night;夜晚)。厄瑞斯和兄妹兩結合生下了光亮(Light)和白(Day)。接著蓋亞生出了天空,即是穹蒼之神優拉納斯(Uranus),優拉納斯和蓋亞結合,成為世界的主宰坦神族。他們生下六男六女,即十二泰坦巨神(Titans)。除此之外,他們還生了三個獨眼巨怪和三個百臂巨怪。據說優拉納斯討厭子女,把他們藏在蓋亞體內,不見天日。蓋亞慫恿子女造反,子女中的克羅諾士(Coronus)蓋亞造的大鐮刀閹割了優拉納斯,從而稱雄世界,但從優拉納斯的血液中生出了巨人(the Giants)和復仇三女神(the Furies)。優拉納斯和克羅諾士這兩代就是希臘神話中的老神。

克羅諾士和姊姊瑞亞(Rhea)生了三男三女。克羅諾士懼怕被子女推翻,因此在孩子出生時就把他們吞入腹中。瑞亞傷心已極,在小兒子宙斯(Zeus)出世前向大地母親蓋亞求救,逃到克里特(Crete),把宙斯藏於洞穴,給了克羅諾士一塊用尿布包的石頭當嬰兒。

宙斯以後打敗了克羅諾士,迫使他把吞下去的兄姐重新吐出來。兄姐們感謝宙斯,推他為主神。宙斯和兩位兄弟波塞頓(Poseidon)和黑帝士(Hades)分割世界:宙斯掌管天,波塞頓掌管海洋,黑帝士則是掌管冥界。宙斯和他的兄姐及子女成為新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